【好想工作室 — 後端 (backend Camp)培訓心得(五):這麼多東西,要怎麼學最有效率?】

JYu
8 min readMar 31, 2023

--

(本文同步發布在 我的網站vocus 上,但後續有修改的話只會在 我的網站 上修改喔!)

# 前言

嗨大家好,我是結語 JYu。

開始撰寫這個系列的時間是 2023 四月,也是我在好想工作室 backend camp 培訓的倒數一個月,想說可以分享一些心得,給對轉職為後端工程師的人參考。

【好想工作室 — 後端 (backend Camp)培訓心得(一):好想工作室簡介】:簡單介紹好想工作室。

【好想工作室 — 後端 (backend Camp)培訓心得(二):backend camp 在幹嘛】:會講後端培訓的點點滴滴。

【好想工作室 — 後端 (backend Camp)培訓心得(三):我好想進來好想】:會給想進 backend camp 的一些建議。

【好想工作室 — 後端 (backend Camp)培訓心得(四):我快崩潰了,怎麼辦?】:會講學員的心態管理。

➡️【好想工作室 — 後端 (backend Camp)培訓心得(五):這麼多東西,要怎麼學最有效率?】:會講學員的學習技巧。

【好想工作室 — 後端 (backend Camp)培訓心得(六):我好想要錢(找工作)】:會講我自己的求職心得。等我找到工作後(應該會)再寫。

本系列文章純以我的觀察和想法為出發點,不一定就是實際狀況,也不帶任何批判。

如果覺得資訊對你有用的話,不妨按下方拍手鼓勵一下我喔!

然後我都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,難免會有沒有提及到的,如果你有任何疑問,歡迎寄信至 jk29666338@gmail.com 來詢問我。

好,廢話都講完了,那就讓我們開始吧!

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學習的模式,但如果你初來乍到,你可能對如何學習後端技術或語言會感到很困惑。

在這裡我提出我自己學習的方式,供初學者參考。

當然還是建議大家要多多探索,找尋自己學後端最舒服的姿勢。

# 基礎知識和用法的 tradeoff

如果你有看過我前面四篇文章的話,應該不難發現我非常強調「基礎知識」。

什麼是基礎知識?我個人認為所謂基礎知識就是那些無論工具、語言怎麼換,都放諸四海皆準的東西。

例如,在網站框架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叫做 MVC 架構,這個 MVC 架構在各個後端語言框架都通用,只是有時候名字和實作方式會略有不同而已。 因此,MVC 架構就是屬於基礎知識,而特定語言如何實作 MVC 架構就不是基礎知識。

同理,對於後端來說,網路知識(HTTP, IP, TCP/UDP…)、基礎資結演算法(時間複雜度、BFS、DFS…)、sql 原理(B+ Tree, 正規化…)、Linux OS、git 等等都算是基礎知識。

但聰明的你應該不難想到,如果要把基礎知識都學完,才開始學習實際應用,顯然是不切實際的。可能從你兒子剛會叫爸爸,到你孫子已經成為後端工程師,你都還沒成功轉職。

沒有公司會要一個只有概念,但沒辦法透過實作來顯示自己有概念的工程師的。

所以要怎麼辦?完全不管基礎知識嗎?

## 如果你正在學習,不要專注在解決問題本身

是的,你沒看錯。

我其實不鼓勵大家隨機挑選基礎知識來學習,因為這樣顯然違背了我第一篇文章所提到,自學的精髓之一:挑真正對你有用的東西來學。

什麼意思?上面不是說基礎知識放諸四海皆準嗎?怎麼這裡又說基礎知識對我沒用了?

沒錯,基礎知識是具有「通用性」,但卻不代表它「會用到」。

假設你研究演算法研究的非常深入,把各種奇形怪狀、偏門的演算法研究透徹,但現實是,一般企業根本就不會用到這麼多演算法。

所以最好學習基礎知識的情境有兩個:

  • 你正在研究用法:你可能學到框架裡面有一個好用的 function 可以 call,這時候最好了解一下其底層是怎麼實作的。另一種可能是你用到語言中幫你啟好的 development server (e.g. laravel 裡面的 php artisan serve),那你最好也去了解一下怎麼自己架 server。
  • 你遇到 bug:基本上你看到 bug 就要特別小心了,除非你是純粹失誤,不然有可能就是你基礎知識不熟。像 Laravel 裡面的 model,預設不允許 mass assignment,為什麼?或是 Laravel 的表單需要放入一個 CSRF Token,為什麼?如果是為了安全性,那有沒有其他方式能增加安全性?

簡單來說,在實作或除錯的過程中,稍微解析一下問題,多去思考其原理,然後保持好奇,看有沒有其他作法能達到相同的效果。不要急著把問題解掉就直接下一步了。

## 知道去哪裡查用法就好

初學者常常會把所有的用法都寫在自己的筆記裡面,但我自己覺得沒有必要。

一來很花時間,不僅需要紀錄,也需要整理。有時候要找的時候也未必找的到。

二來有些用法可能會隨著版本迭代而有所不同。

所以我推薦大家真的要記筆記的話,記「關鍵字」就好。假如你在學習 PHP 物件導向,那你筆記裡面只需要記下 Access Modifiers, Inheritance, Traits 等等關鍵字,然後記下可能會有答案的網站。這樣其實就夠了。

## 如何判斷要不要繼續往下挖?

假設你按照我上面的方法,可能你有一天會遇到一個 bug,這個 bug 牽扯到的基本知識超級多,涵蓋作業系統、語言特定、web server 架設等等。等於你解這個 bug 並學習背後的基礎原理,可能一個月就不見了。

在這裡我的建議和上一篇文章判斷前輩的建議的方式一樣,就是要「深入了解建議/題目的內容以及用意」。

也就是說,你可以看看類似的 bug 你是不是碰到好幾次了?如果已經碰到好幾次那可能真的是你有所欠缺,就趕快補上吧!

但如果你跟這個 bug 才初次見面,剛玩完破冰遊戲,彼此還不熟悉的狀況,那你可以稍微評估一下背後原理是否會需要花很多時間了解,如果需要很多時間的話就先略過吧!

# 爭議題:該不該跟著教學影片實作?

曾經我有跟某位後端學員討論過這個問題,在這裡直接說我的答案吧:要,也不要

通常會遇到這個問題是長時間的影片實作,畢竟影片如果不到五分鐘,你做不做根本沒差。

遇到這種影片,我通常就會看兩次。不過我第一次一定是不會跟著實作的。

原因有二:

  • 影片內容未必對我有用:影片就是這樣,如果不是全部看完很難確認到底會不會學到自己想學的東西。如果我花費大量時間跟著實作,到一半才發現影片內容根本不符合我預期,不是很虧ㄇ
  • 專心在理解:邊看影片邊做,有時候會讓人沒辦法去理解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做,或聽清楚作者到底講了什麼,因為光是要跟上作者的打字速度就要卯足全力了。相反,如果完全不實作,就能把 100% 心力放在作者到底講了什麼,為什麼要這樣做。

第二次看影片的時候,我就會跟著作者實作,看實作起來會不會有什麼問題。甚至第一次看的夠清楚的話,搞不好也可以試著自己從頭開始做做看,如果遇到 bug 再回去看作者怎麼做,學習效果更佳!

# 你就跟我們講一下嘛

最後,還是要提一下第二篇有提到的「主動分享」。

比如說,我有時候會在 slack 跟同儕們分享剛剛的新發現。在撰寫的時候,我就會發現有些地方我講的並不是這麼順,我就會再額外去找資料,增強我自己的理解。

我分享我的研究發現

不只是這樣,在 slack 丟出來,看到你分享的人,可能會額外提出一些疑問,這時候你不就又有新的東西可以研究嗎!

也不用特別害怕講錯,反正你只是分享自己的理解,也沒有強迫灌輸別人你是正確的。況且,mentor 通常也會看到你的分享,如果真的有錯他(可能)也會幫你矯正一下,所以就大膽分享吧~

謎之音:常常分享 mentor 就會覺得你比較認真?

也不只是所學可以丟出來,我也鼓勵把一些 bug 丟出來討論

但當然不是每次遇到 bug,就直接把 error message 丟到群組啦。這樣真的太北爛了,小心被霸凌(X

如果你要丟 bug 到群組討論,最好是附上以下敘述:

  • 你現在想做什麼功能?
  • error message 是什麼?
  • 你個人的推論是什麼?
  • 你試過哪些解決方法?試了之後 error message 有沒有變?

為什麼要附上以上敘述,除了更方便別人 debug 之外,也才有**「討論」**的空間。

比如說,mentor 發現你的推論很不合理,正常遇到這個狀況會是 C 出問題,而你卻說可能是 A or B 出問題,mentor 就能給你反饋。

又比如說,你查詢到的解答很奇怪,根本不是解決這個問題所需要的。那很可能就是你欠缺的是「關鍵字」或「google 能力」,其他人就可以針對這個問題提出他們認為合理的關鍵字。

總而言之,如果可以的話就多多分享吧!也要記得,你分享的目的只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,而不是真的要教給別人什麼,所以不用害怕說錯什麼

本篇分享了我認為身為後端學員,有效率的一些學習方式。如果有想到其他的我再補(有時間的話)。

其實都蠻樸實無華的,畢竟學習本來就不會有捷徑,只有 chatgpt(X

當然,如果你是現役或已畢業後端學員,歡迎跟我分享你親測有效的學習方式!

--

--